首页 > 百廿征程 > 通州溯源 > 正文
百廿征程
1928年8月,南通农科大学与南通纺织大学、南通医科大学合并组私立南通大学(后定名为私立南通学院)

图为私立南通学院办公楼

随着张謇在南通实业事业蒸蒸日上,为了培养更多适用人才,服务经济社会发展,1912年张謇、张詧兄弟在南通创办了“纺织专门学校”和“医科专门学校”。1919年,张謇将南通农业学校升级为“南通农科大学”,张謇、张詧自任校长,并聘请浙江李敏学担任农科主任,聘请广东郭守纯任畜牧系主任。上述三所学校经过张氏兄弟的艰辛开拓,迅速发展,成为苏北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观。

1926年张謇先生去世后,其兄张詧、其子张孝若继承张謇教育事业并努力将其发扬光大。1927 南通纺织专门学校、南通医科专门学校升级为纺织大学、医科大学。1928年,经校董事会研究,决定将农科大学、纺织大学、医科大学合并为统一的私立南通大学。1930年民国政府登记注册时,因部章内无纺织系列,故将南通大学改为南通学院。

私立南通大学农科表门

南通学院设农、医、纺三科。农科设农艺系、农化系、畜牧系;医科设西医本科(六年制);纺科设纺织工程系、染化工程系。教师职称为教授、副教授、讲师、助教四级。抗战前夕,南通学院共有教授17人、副教授10人、讲师10人、助教21人。

私立南通学院,是江苏境内国人创办最早、办学延续时间最长的私立高校。抗战前夕,校誉隆盛,声名远播,陕西、甘肃、云南、贵州、四川及上海、浙江、福建、两广等地青年纷纷负笈来通学习。从19301937年,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,分布在全国各地(仅旅台校友就有150人左右)。

农科作为南通学院的首系,其师资实力尤为雄厚,教学实验设施也比较先进,十年间培养出了许多后来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大家。如:通院农科1934年毕业生、中国科学院院士、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主要组建人徐冠仁。通院农科1936年毕业生、世界著名昆虫学家、圣马利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、全国劳动模范、西北农业大学教授周尧。通院农科1935年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、殷震等等。

 

地址:江苏省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(校友馆101室)
Copyright © 2021 扬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.

网站点击量: